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

我家養的迷你雞~學名:藍胸鶉


文章日期:2007-07-15 19:27
 
我養迷你雞有兩年多了~當初是某位同事知道我很喜歡養寵物,特別告訴我台中某間量販店有賣小雞...
我原本想說聽聽就算了...也忘記多久之後,我無意間跑到那間量販店買東西,經過手扶梯的時候...
唉呀!! 好可愛哦!!   一堆大約十元硬幣大小的小雞在透明玻璃箱中,吱吱叫~~跑來跑去的~~
在那邊看了很久、問了幾個問題之後...終於給牠買下去啦!!!
小雞又分為黑雞、黃雞和黃金雞,我不是很喜歡黑的...所以,我敗了兩隻小雞,一隻黃雞、一隻黃金雞,加上一包飼料。

我麻煩老闆幫我抓兩隻母的,因為,我不要牠們一直生...  (後來才知道迷你雞不好繁殖...)
但是,老闆也有說...分辨公母的機率只有八成...不是百分之百可以確定...因為小雞太小了!!
《分辨方法是看屁股,公的是尖的;反之,母的是圓的》
小雞剛帶回家時,一直盯著他們看...(剛帶回來的小雞,儘可能不要去抓牠...他們會緊張!!)
小雞漸漸長大...毛色越來越明顯~

黃雞蛻去雛毛後,是一隻白帥帥又銀亮亮的公...公雞!!?? 
ㄟ!?不是捉母的嗎?? 怎麼變公的啦!? (豬豬事件又重演...呵...)  一開始我還不相信,一直去騷擾人家...但是,小雞越長越大,白圍巾及紅肚肚越來越明顯,叫我不相信也難啦!!
還好,黃金雞確定是母低...所以...哈哈...我可以親自採蛋耶!! 每天都有新鮮的雞蛋~~

對了!! 黃金雞長大後的顏色是褐色漸層(如圖),當初聽老闆說,黃金雞的顏色比較特別,會是漸層色...可是現在看一看...也還好嘛... ...

↑ 我家的迷你雞(母),大約拳頭大

後來,盼呀盼...等呀等...望呀望...終於在某一天的早晨,我採到第一顆蛋囉!!
好小一顆,好可愛喔!! 
手持著蛋,衝到我家人面前說:「蛋耶!! 生蛋了耶!!」

可是...還沒生蛋前,一直期盼雞生蛋...但是,蛋生出來以後,又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蛋...真是給牠矛盾的捏!!!
後來再生的蛋,原本是要丟掉的啦!! 但是我媽說...妳怎麼不拿去孵?
瞎毀!!?? 孵蛋喔... 嗯...也是可以啦...但是聽說不好孵耶...什麼溫度濕度的...
但是秉持著實驗精神,那些蛋,還是被我拿去孵了...
(p.s 第一顆蛋被我拿去煮來吃了...味道還不錯...一口就沒了!!)
聽說...迷你雞的孵蛋期是17天,17天過後,就會有小小雞出來囉!!
如果沒有孵出來有兩種可能,一是不成功,二是空包蛋(沒受精的啦!!)。
結果...沒有一顆成功的!! 每顆蛋我都給牠孵超過20天,沒出來的,我就打開來看看...
噁~~!?  小雞的胚胎...有雛型出來...但是已經掛點了!!! 
猜測大約是孵到第五天掛的吧!?  因為,胚胎好小一個,而且毛也還沒發育出來~~

↑ 迷你雞生的蛋,1元硬幣是當作比例尺

現在,我的公雞已經掰掰了~~剩下母雞...
原本想去跟人家認養一隻公雞來陪牠...但是,聽說網友說不一定每隻成雞都合得來!! 萬一何不來,我又何必去認養那隻公雞呢?   所以,就讓母雞一直單身守寡給牠養下去...
一開始,母雞因為失去牠的ㄤ,會一直叫、不生蛋...之後...可能習慣了吧!! 又開始一直狂生蛋啦!!

幾乎都是一天生一顆,我不想吃那些蛋...
所以,我都把蛋加水混成"蛋水",當植物的肥料!! 
今天說到這邊,就這樣啦!!  謝謝觀賞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